
传 播 论 稿

郭镇之 著

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



（京）新登字!"#号

传播论稿

郭镇之 著

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

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南里$号
（邮编：!%%%&" 电话：’($$)"%(或’($$)!"%）

中国科学院印刷厂印刷

各 地 新 华 书 店 经 销

!
开本：#(%*!!’#++ 印张：),&( 字数：&&’千字

!))$年)月第!版 !))$年)月第!次印刷
印数：!—-%%%册

./01$2#!%%"2$"!2#／3·-#’
定价：!$,%%元



前 言

这是本人研究广播、电视和新闻、传播的文集，为简要起

见，以“传播”一笼统之。

我!"#"年成为北京广播学院第一批研究生（总共两人）之
一，从此涉足广播电视、新闻传播研究领域。光阴如箭，倏忽已

有十数年。在我虽不算长、也已不短的学术生涯中，有几个对我

影响至深的单位是必须提及的。

第一个自然是广播学院。广播学院是我学术上起步的地方。

我最初师从赵玉明老师，研究中国广播史，从此入门，培养了对

历史的热爱，对广播电视事业的热爱。北京广播学院给了我一般

学子难以期望的宝贵机会，使我成为中国广播领域最早的硕士之

一。虽然，在那个时候，我对新闻学和传播学学术的了解是很肤

浅的，我的研究方法也基本是传统的。

!"$%年，我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（!"$$年成为新闻学
院），成为著名新闻史专家方汉奇教授第一批博士生之一。我的

学术生涯进入第二个、也是更为重要的阶段。在致力于中国电视

史研究的&年时间里，我的视野更加开阔，对史学、特别是对历
史认识论和历史哲学的兴趣日益浓厚，我不再仅仅满足于解答

“怎么样”的提问，还想追问、并不断追问 “为什么？”

“又为什么？”

博士生毕业后，我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工作。这

是一个学术空气相当开放、理论思维非常活跃、经济上却相对清

苦的地方。寂寞的书斋环境给予我潜心读书的机会，研究者讨论

切磋的风气培养了我对理论探索的兴趣。从本性来说，我是更加

喜爱研究工作的。当我重新执掌教席时，我仍很怀念那种表面清

·!·
此为试读,需要完整PDF请访问: www.ertongbook.com



静、内里活跃的生活。

当然，校园生活、特别是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也深深吸引着

我。作为一名主要以广播电视为对象的研究者，我希望与这个行

业保持更密切的联系。因此，!""#年，我又回到了广播电视教
学岗位。

结集的这些文章，主要是在以上三个时期形成的。我希望对

自己的研究工作做一个总结，同时，我也希望以这些研究作为今

后教学的基础。

我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历史，其次是理论。在历史中，分史述

与史论两个部分，以区分不同的层次；在理论中，有学术性较强

的对受众和体制的研究，也有与理论方法有些关系的理论性探讨

和节目评论。

就学术思想而言，我侧重于历史叙述与历史分析。我发现，

要作历史课题的主人、而不是作既往历史的奴隶是太难了。但，

也许这正是传播历史学者的责任所系与机遇所在。

正由于历史学者的特点，我对理论的关注也是历史思路的

批判的、选择性的兼收并蓄。我为许多理论的洞察力和启示

性所倾倒，但并不执着于某一传播理想。我不大相信完美，尤其

是对一门尚未成熟的学科。可以说，我不是某一传播理论的传教

士；只是许多思想的鉴赏者或者介绍者。

本书中出现的文章都是发表过的。此次出版尽可能作了一些

修改，以求改善。若干年后回头来看自己过去的工作，心情是复

杂的。虽然有时也惊奇于自己在某一点上的“先见之明”，但可

以说，不满意之处比比皆是 特别是在学术的规范性方面。毕

竟，研究也是历史的产物。因此，我期待着学界对这一并不成熟

的“过程”的批评。

作 者

!""$年%月&’日
·&·



目 录

史述

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考 （!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论旧上海民营广播电台的兴衰 （!"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史论

论修当代新闻史 （#$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情感与经验

广播电视史研究札记两题 （%&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附录!：传播历史研究的本质 （&#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附录"：传播历史研究法 （!!’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论说

视听者权益散论 （!()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媒介崇拜与经验认同

《渴望》受众来信分析 （!))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传播学、受众研究、接受分析 （!#&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商业广播电视辩证 （!’!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市场经济中的广播电视 （!$#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商营政策比较：*+*与**,- （!&$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评说

关于电视剧的评价

也谈平庸 （"()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·!·



对电视纪录片的思考

从《最后的山神》说开去 （!"#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社会讲坛

试析《午间半小时》 （!$%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开拓广播电视研究的新思路

研究方法及理论评价片论 （!&$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评奖归来话广播

法制、经济与广播竞争 （!%’）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
·!·



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考!

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是外国人奥斯邦在上海创办的，这

一结论有关史书和文章多有记载，似无异议。但是，过去对这个

电台的具体情况语多参差，常常有不确切、甚至错误的地方，有

必要搞清楚，使人们对中国广播历史上因首创而显示重要性的这

一电台有明晰而正确的印象。

对于奥斯邦办的这个电台，笔者首先是从!"#$年$月出版
的《上海研究资料续集》上刊载的《上海广播无线电台的发展》

这篇文章中得知大概的。那篇文章的作者胡道静先生写道：“在

一九二二年（民国十一年）的冬天，有一个美国的新闻记者，名

字叫奥斯邦（%&’(’)’*+,-&.），一向留在日本，结识了一位
很有资产的留日华侨张君，他就劝张君在中国筹办广播事业，得

到张君的赞同，遂以华人的资本，假外人的名义，在上海大来洋

行的屋顶上造了一个五十瓦特的广播无线电台，同时组织一个中

国无线电公司（/012-3-&4-&052-.-6372.0），发售收音机，在一
九二三年（民国十二年）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八时开始播音。这是

上海也是全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无线电台，⋯⋯”" 胡先生这段

话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，惜乎语焉不详，且后来证

·!·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传播论稿

!

" 胡道静：《上海广播无线电台的发展》，载于上海市档案馆、北京广播学院、上海

市广播电视局合编《旧中国的上海广播事业》，第89"至8:;页，中国广播电视
出版社／档案出版社，!"$9年出版，第8:<页。

原载于《北京广播学院学报》!"$:年第!期。

此为试读,需要完整PDF请访问: www.ertongbook.com



明也有不正确之处。

有关这个问题的另一有价值的参考文献，是刊登在!"#$年

"月商务印书馆出版的《东方杂志》第#!卷!%期上曹仲渊先生
的《三年来上海无线电话之情形》和成书于!"#&年，!"’&年!!
月由交通史编委会出版的《交通史·电政篇》。以后，特别是近几

十年来发表的关于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的专文或章节，则基

本抄自前人，陈陈相因，甚至有因完全不了解历史事实而抄错了

的。

笔者近年来因一个相关的课题翻阅了大量的报刊、档案，特

别是作为第一手资料的!"##年至!"#’年的《大陆报》（()*
+),-./0*11），获得了关于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的相当具体
的原始资料，可以澄清一些疑问。现特提出，以就教于有识者。

一、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的开办

胡道静先生在《上海广播无线电台的发展》一文中指出，奥

斯邦创办的电台“在一九二三年（民国十二年）一月二十四日下

午八时开始播音。”笔者以此为根据进行查证，发现这个说法比

实际开办时间晚了一天。这个电台正式开办的日期应是!"#’年

!月#’日（星期二），晚%时开始广播。《大陆报》对此有好几
次详细记载，如!月#!日的预告、!月#’日当天的预告和!月

#$日的报道。因为《大陆报》是该电台的当事人之一（电台是
由《大陆报》和中国无线电公司合作创办并经营的），报上的消

息又是当时的记载，所以十分确凿可靠。此外，《申报》、《新申

报》等事前事后也有报道可作旁证。开办日期差了!天，虽属小
小的失误，但传抄至今，应予订正。

还有一种看法，认为奥斯邦的这个电台是!"##年!#月开办
的。首先是《交通史·电政篇》中指出：“十一年（!"##年）十
·#·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考



二月，有曾某与上海西人奥士篷（!"#$%&）于大来公司楼上创设
广播无线电站，电力五十华脱（’())"），每日于一定时间传播音
乐并出售收音机。”! 国民党中央广播事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

员吴保丰在其《十年来的中国广播事业》一文中，重复了这一说

法。"*+,,年曾虚白主编、台湾出版的《中国新闻史》一书中则
将电台一分为二，分明写道：“其最早者可追溯至民国十一年美

国商人亚司篷（-.!"#$%&）于上海创设中国无线电公司广播电
台一座，电力/0瓦，因音质不良，三个月后即行停播。”“民国
十二年一月，亚斯篷又在上海其经营之大来公司楼上私设广播电

台一座，且与上海《大陆报》合作，广播其新闻。上海市政府以

其未经政府发给执照不准播音，经交涉后决定出资收买，予以拆

卸。”#

感谢《中国新闻史》作者给我们提供了《大陆报》这个关键

的线索；但以上引文至少有1处错误：*.大来公司不是奥斯邦
经营的。他经营的中国无线电公司只是租用了大来公司的屋顶，

以便设立广播电台；2.奥斯邦的名字3.4.!"#$%&误写为-.
!"#$%&；5.对设台提出禁令的是北洋政府交通部等，而不是上
海市政府；1.不是“出资收买”，而是由创办者自家拆卸了事。
有关情况我们下面还要谈及。

奥斯邦在和《大陆报》合作之前，是否在*+22年*2月独自
开办过中国无线电公司广播电台呢？答案是否定的。奥斯邦是

*+22年*2月*,日抵达上海的，*+日，《大陆报》首次宣布：专
家说，“上海马上就要有无线电话（即广播）了”，并预告，“本

·5·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传播论稿

!

"

# 曾虚白主编：《中国新闻史》，三民书局（台湾），*+,,年出版，第,0页。

吴保丰：《十年来的中国广播事业》，出自《十年来的中国》，上海：商务印书馆，

*+56年出版，第,+1页。

交通史编委会：《交通史·电政篇》（第三册），*+5,年**月出版，第*5页。



市一家新建公司的负责人!"#"$%&’()愿意向我们讲话。”此后，

*+月,*日和*-+,年*月.日，奥斯邦在《大陆报》上连续撰
文，介绍无线电和广播的知识，但丝毫也未提及他办的电台，

《大陆报》也无报道。直到*-+,年*月+*日，《大陆报》才发出
预告：“星期二为上海广播的无线电新闻和音乐节目”，此后，对

其成功大吹大擂，称之为“时代的奇迹”。! 显然，这一时期，

电台已在筹建过程中，但尚未开办。说奥斯邦在*-++年办了一
个电台，是不合乎事实的。

那么，奥斯邦除了与《大陆报》合作外，是否还创办过另一

个电台呢？回答是肯定的，但不是在此之前，而是在此之后。

*-+,年/月+-日《大陆报》载文报道说，永安公司楼顶广播电
台将于/月,*日开始播音。" 这座电台的监造者就是奥斯邦。
其时奥斯邦已离开中国无线电公司和他亲自创办的第一座广播电

台，就任英国资本的国有无线电局（0123’)145163’7683)3%2(19
23’)）的总经理去了。不过，永安楼顶的电台由于中国政府的干
预而未能开办，这和《交通史·电政篇》的记叙倒是一致的：

“⋯⋯奥斯邦又租用永安公司屋顶花园另设二百华脱电机，名曰

国有无线电局”，“交通部以其私设无线电违反电信条例，严词抗

拒，交涉数月，始于十二（*-+,）年春间拆卸。”# 这段公案在
《民国日报》上有较详细的记载，不过拆卸的时间应在夏天而非

春天，具体日期当是.月,*日。$ 在春天停办的，则是奥斯邦
以中国无线电公司经理身份与《大陆报》合办的中国第一座广播

电台。看来，《交通史·电政篇》的作者也没有把奥斯邦办过的两

·:·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考

!

"

#

$ 民国政府交通部档案。又见《民国日报》，*-+,年.月+;日、<月-日、*=月:
日。

交通史编委会：《交通史·电政篇》，第*,页。
《大陆报》，*-+,年/月+-日。
《大陆报》，*-++年*+月至*-+,年*月。



个电台分辨清楚，而混为一谈了。

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开办时间约两三个月，确切的停播

日期已无可查考。大致情况，!月下旬至"月上旬基本是逐日广
播，每晚#：$$%&：$$，!小时左右。一度提前至晚’：$$开
始，并在下午增设午茶音乐会节目，以满足一部分中国观众的需

要。后改为不定期播音，不久即消失。

二、地址、名称、呼号、波长、发射功率

这座首创于中国的广播电台位于上海广东路(号大来洋行屋
顶。这个地方是中国无线电公司向大来洋行租用的。因为是与

《大陆报》合作开办，名称就是“《大陆报》———中国无线电公司

广播电台（)*+,*-./01+22%3/4-5,51651/7-5.58,*-./915/4:
;/27-.<=7/7-5.）”。《大陆报》排名在前，并不说明它更重要一些，
而可能是因为它的名称短些，按英文的行文习惯如此安排。事实

上，中国无线电公司在办电台的整个过程中显然居于主导地位。

奥斯邦不仅负责技术工作，也不时地在广播节目中出现。所以，

有时也称“中国无线电公司———《大陆报》广播电台”，有时更

简称为“《大陆报》电台”。电台呼号>3?。（为简便起见，本文
以下就称之为>3?电台），波长@$$米，发射功率报上未载，
《交通史·电政篇》和胡道静文皆称A$瓦，可信。据《大陆报》
报道，北京、南京、沈阳、香港、天津和日本神户等地均可接收

>3?电台的广播，可能因为当时电波干扰较少之故。
过去，称>3?电台为“奥斯邦电台”，不准确；说它的呼

号是BCDC?C或者B,?的，想是将奥氏的姓名缩写误为呼号，
进而传抄失误所致。

·A·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传播论稿

此为试读,需要完整PDF请访问: www.ertongbook.com



三、!"#电台的主办人

最先起意创办广播电台的应是奥斯邦。$%&&年$&月，他一
抵达上海，便向《大陆报》宣布，上海马上就要有无线电话了。

两家的合作即开始。发射机由美国运来，电台是由奥斯邦安装和

操作的，《大陆报》的广播编辑主要负责新闻报道。编辑似乎是

固定的一人，但从未公布过姓名。

《大陆报》$%$$年’月创办于上海，长期以来是租界美国人
的喉舌。其实它最初是由孙中山、伍庭芳、唐绍仪等人筹资，委

托美国友人创办的，目的是鼓吹资产阶级革命。这是资产阶级革

命派在国内创办的第一份、也是唯一一份英文日报，只是因为辛

亥革命很快爆发，孙中山等人不暇顾及，才使《大陆报》变成纯

粹外国人的报纸。但它之具有亲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倾向则不言而

喻。!"#电台创办伊始，便于$%&(年$月&)日广播了孙中山
的《统一宣言》，并曾受到孙中山的赞扬，《大陆报》于$月&*
日详细报道了这一事情，《民国日报》也有记载。!《大陆报》的

记者、编辑多是来自日本、檀香山等地的美国人，中国无线电公

司与之合作，顺理成章。

中国无线电公司是奥斯邦创办的，从属于东方无线电公司。

奥氏原是东方无线电公司的人。他的国籍，有说“西人”，有说

“美人”，其实并不矛盾。“西人”不过是外国人或“洋人”的别

称，而“美人”则更确切了。至于他的职业，一说是“新闻记

·+·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考

! 《孙逸仙博士祝贺〈大陆报〉广播》，出自《大陆报》，$%&(年$月&*日，转引
自《旧中国的上海广播事业》，第$,页。



者”，! 也有说是“商人”的。" 从奥斯邦能操纵广播机器，以及

熟练地排除故障来看，他应当是一位工程师一类的技术人员，或

者按《大陆报》的说法，是“无线电专家”。但他既担任着一家

商业公司的经理，似乎“商人”的身份也可成立。说他是“新闻

记者”则缺乏证据。中国无线电公司的出资人或主人，《交通史·

电政篇》说是“曾君”，胡道静则说是“张君”，上海话“曾”

“张”音近，孰是孰非，尚待确证。不过，曹仲渊文也说是“曾

君”，# 因他成文最早（!"#$年），离事件最近（仅!年），故最
为可信。而在%&年代初我访问胡道静先生时，他告知，当时他
撰写过许多掌故、史料性的文章，涉及面很广，大多根据的是资

料，对于早期的广播史，他自己并未进行专门的研究考订，所

以，如有错误，是可能的。

据《大陆报》报道，!"#’年’月#!日，奥斯邦脱离中国无
线电公司，接手的是美国工程师迪顿（()*)+),-./01）和上海
的张先生（2)3)*4.15）。$ 曹仲渊文中也有记载：“⋯⋯未及四
阅月，公司忽生内讧。奥士篷氏遂与脱离关系，而以一切事务归

诸无线电工程师提敦氏及张君经理”。% 内讧的原因，据传说是

“奥氏曾因款项不清，交代为难，嗣后信用大失，不知所终。”&

“张君”与前文“曾君”是否即为一人？曹文是否定的，区别为：

曾为老板（即胡道静所说的出资人，或股东），张为经理（代理

人）。可能胡道静正是把这个后来出现的经理“张君”认作了股

·6·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传播论稿

!

"

#

$

%

& 曹仲渊：《三年来上海无线电话之情形》，第77页。
提敦氏：即迪顿。

《大陆报》，!"#’年’月#!日。

曹仲渊：《三年来上海无线电话之情形》，出自《东方杂志》#!卷!%期，!"#$
年，载于上海市档案馆等合编的《旧中国的上海广播事业》，第77页。

曾虚白：《中国新闻史》，第8&页。
胡道静：《上海广播无线电台的发展》，第#8&页。



东“曾君”。中国无线电公司的这位股东的情况至今是个谜，尚

待进一步挖掘资料，予以考订。

四、!"#电台的影响

!"#电台的出现在中国是一件新奇的事情。广播马上引起
了人们的强烈兴趣和关注。这种“无线电热”最初是在租界的外

国人中间产生的，很快便传染到上海的中国市民。

!"#电台不收广告费，除了作为收音机的招牌广告，似乎
也未播放商业广告。它主要是以娱乐业的面目出现的。到电台表

演节目的做法起初是自愿的和义务的，有点像俱乐部的性质。后

来便需要团体赞助（出资，同时点播节目）。节目内容以音乐演

奏和歌曲演唱为主，有时演出滑稽戏剧或安排专题娱乐活动，如

林肯纪念日、美国大学生乡村俱乐部活动等，! 后来还增设了每

晚的故事节目。《大陆报》每天插播国际和本地新闻。星期日有

布道、祈祷。还举办学术讲座，介绍无线电的基本常识。

!"#电台以一批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为后援。当时的“业余
家”经常开展试验和技术交流活动，还组成了学术研究团体，其

中最早的和最知名的一个是上海国际无线电协会（$%&’(%&)*’+
,-.’&,)/’&0"&1)/2).30-）。该会设于南京路45号美商新孚洋行
内。" !"#停办后，不久，新孚洋行于6789年4月95日开办了
不定期的广播。#

!"#电台的另一个支持者是美商开洛（:-00/(($;),3%</&.1

·=·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考

!

"

# 《大陆报》，6789年4月95日，转引自《旧中国的上海广播事业》，第64页。
国民政府交通部档案，转引自《旧中国的上海广播事业》，第>5页至>6页。

《大陆报》，6789年6月89日、8>日，转引自《旧中国的上海广播事业》，第>
页至65页。



!"#$%&&’()*+）公司远东分公司。其经理迪莱（,+-+./’!(）
在上海经营无线电器材已历三载，并获利不少。0,1一成立，
他便表示极为满意。后来，他于2345年5、6月间开办了开洛电
台，最初使用的，就是原0,1电台的机件，广播一直持续到

2343年27月。在早期中国广播史上，开洛电台是一座有较大影
响的广播电台。

2348年8月8日，中国的“新世纪”乐队及其歌手首次在

0,1电台演播，此后成为固定节目。中国听众也逐渐增加，有
与外国听众平分秋色之概。

五、0,1电台的终结

胡道静先生在《上海广播无线电台的发展》中指出：“我国

政府向来对于私人装用无线电是禁止的，但是广播无线电或许因

为是一种新的发明之故，奥斯邦所装的电台竟没有受到限制。可

是收音机用的耳机，却因为那时候海关章程列在军用品内，禁止

输入⋯⋯既然没有东西可卖，哪能支持？何况他本来也并非无线

电专家，所以他的事业不到两个月就失败了，那位张君就此平白

地损耗了数万元。”!

这一段话似可分析。

首先，北洋政府交通部的确是禁止（不仅仅限制）0,1电
台设立的。据2348年北洋政府交通部的一份档案揭示：“十二年
（即2348年）三月十四日，本部咨外交部，请饬知江苏特派交涉
员严行取缔上海西人所设之无线电学会及公司⋯⋯

沪西侨无线电公司

经理 美人-+9+1:;*<"

·3·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传播论稿

! 胡道静：《上海广播无线电台的发展》，第4=2页。



事务 广东路三号大来洋行

电台 在该行屋顶上

⋯⋯”

又，“十二年三月廿八日本部咨胶澳督办，不准装设无线电

机”。!《交通史·电政篇》也有类似的政府反对的记载。"

其次，!"#电台虽然受到来自中国当局的压力，但没有证
据说明它是被迫关闭的。就在上述同一档案中，有“十二年七月

三十一日，撤销永安公司无线电机”的记载，却只字未提奥斯邦

办的这座电台的结果，说明它不是被当局拆卸的，而且当时很可

能已不存在。营业不利可能也是重要因素之一。曹仲渊在《三年

来无线电话之情形》中指出，奥氏“因款项不清，交代为难，嗣

后信用大失，不知所终。以致公司不能维持，宣告倒闭。该项播

送机全副遂归曾君所有。此去年三月以后六月以前之事也。”#

奥斯邦即使算得上无线电专家，但一项新兴事业的创办，总

有诸多不利因素，无论怎样高明的专家也不能担保它发展顺利。

其中，有许多不是技术方面的原因，政府的贸易限制就是重要的

一个。看来，!"#电台原本是不甘于乖乖就范的，在中国政府
三令五申之下，它依然我行我素，有抗令不遵的迹象。目前查到

的最后一次广播预告是在$%&’年(月)日的《大陆报》上。该
报宣称，!"#电台第二天将要为俭德储蓄会征求会员举办特别
节目，(月$$日还要为中国基督教青年会举办无线电茶会。未
发现该台停办的声明或消息之类。极可能的情况是，起先并未打

算关闭，终因力不从心，时断时续，以不了了之。其时间，大约

·*$·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考

!

"

# 曹仲渊：《三年来回上海无线电话之情形》，第++页。
交通史编委会：《交通史·电政篇》，第$’页。

民国政府交通部档案，转引自《旧中国的上海广播事业》，第(*至($页。此时，
奥斯邦已经脱离中国无线电公司电台了。



是在!"#$年的%、&月间。其后永安公司和新孚洋行两处电台于

&月底的筹备和开办，! 也反证出’()电台，一是已不存在；
二，不是被取缔的。

六、对’()电台的评价

’()电台是外国人在中国擅自开办的，这对中国的电政主
权当然是一种侵犯，至少是一种藐视。外国资产者的广播活动同

他们的其他冒险事业一样，是以营利为目的，是以榨取中国人民

为手段的。

不过，’()电台的出现，是以殖民主义者强行租借中国土
地这一特殊的、也是既成的历史情况为背景的。广播的经营基本

上限于商业和娱乐的范围。办广播电台在当时是一项新兴事业的

试验活动，具有先进性、创新性，从历史的观点看来是进步的。

不可否认，正是’()电台第一次把无线电广播这一新生事物带
到了中国。它打开了中国人的眼界，它传布了新的知识，它刺激

了中国民族无线电工商业的发展，并间接导致了中国人开办的广

播电台的出现。

几十年后回头去看，我们应该承认这一电台在中国广播史上

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。

·!!·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传播论稿

! 《大陆报》，!"#$年&月#"日和&月$*日，转引自《旧中国的上海广播事业》，
第!$至!&页。

此为试读,需要完整PDF请访问: www.ertongbook.com


